顛覆印象 檳榔、煙草、小米酒變身超實用肌膚清潔皂

「萬物都有其價值,是人類的使用方式才讓物品被貼標籤,我只想透過家鄉的物產傳達台東健康創意的原味。」孫智偉如是說,他是「足渡蘭」手工皂的男主人,和女主人張景如從打拼了好些年的台北搬回台東,放棄了高薪工作,並選擇了都蘭蓋起自己的房子,他們體驗當地生活、了解當地文化進而融入部落群體,並各自有了Dagula(阿美族語:青蛙)與Avi的族名。

為了讓孩子們「唯一一次的童年」不留白,夫妻倆決定帶著孩子流浪到都蘭,跟著部落Vuvu(阿嬤)一起學習友愛自然的道理,在那段日子裡,「部落生活經驗與自然無毒」的概念蹦出,於是Dagula開始嘗試擷取檳榔的汁液、小米酒的顏色、菸草的味道加入製皂過程中,創作出獨具在地風味的手工皂,在不斷的考察與研究過程中,證實老農栽植的菸草有生物鹼、能舒緩疥癬;新鮮的檳榔則能幫助消炎、殺菌;部落裡家家必備的小米酒酒粕含有幫助美白的成分pitera。

在研究的過程中,Dagula與Avi發現原來檳菸酒在部落裡其實有著神聖的代表,檳榔是超自然與人之間的媒介,是既神聖又親近的物品,也是原住民重要的祭祀品之一;菸草又名菸葉、紅花菸草、相思草、返魂菸,傳說中已過世的族人為了安慰服喪中的親人,便將自己化身為菸草,特地托夢告訴族人,向親人們介紹這種可以「忘憂解悶」的植物;小米酒是台灣原住民最珍貴的祭祀獻禮,象徵著台灣原住民對祖靈及天地最大的敬畏,意有豐收、富足的涵義,更是歡樂的酵素。

Avi:「能透過用天然材質、都蘭好水做出的原味香皂來推廣台東,一直是我的夢想,這是一個可以健康生活的地方,一塊好皂也能傳遞我們對樂活人生的追求。」,在都蘭部落的生活,Dagula與Avi雖然都不是當地原住民,隨著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在生活中認識了許多部落智慧與故事,更與族人建立起深厚的情誼,Dagula與Avi因為孩子而佇足都蘭,因為都蘭而看見更多大地的美好,並擁有了用心交伴的朋友、家人,每一塊手工皂的完成,就好像一次次地表現對於土地的關懷、對都蘭的熱愛。

圖:頑石創意
圖:頑石創意

開始好奇是什麼樣的一塊土地孕育了「足渡蘭」的故事與興起嗎?即日起至5月31日,於華山文創園區裡的AYOI原住民族文創館,「遊樂部落-都蘭站」將帶您看見更多不一樣的都蘭,認識更多都蘭在地故事,現場也將販售「足渡蘭」檳菸草系列手工皂!

展出地點:
AYOI原住民族文創館
臺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華山文創園區果酒大樓1樓
AYOI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ayoitaiwan


已發佈

分類:

, ,

作者:

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