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原民史詩第一人 邱若龍「畫」說霧社事件

叼著木菸斗,留著兩撇小鬍子,畫出臺灣第一部「霧社事件」歷史漫畫的邱若龍,笑說自己家學淵源,因為他的父親柏油畫家邱錫勳也是一位漫畫家。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所出版『藝漫新北創作人生』,集結了邱若龍、敖幼祥、傑利小子等40位漫畫家的逐夢故事,喜歡漫畫的民眾,千萬不可錯過。

「紙和筆就是我小時候的玩具」,邱若龍提到從小受到父親的影響,喜歡塗鴉亂畫。民國74年因偶然的機緣去了南投霧社,透過部落耆老的解說,自此開啟他對霧社事件的興趣,花了多年時間走訪部落、蒐集史料,創作出《霧社事件》歷史漫畫;民國87年更完成了《Gaya:1930年的霧社事件與賽德克族》十六釐米紀錄片作品,也因此入圍36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在他的作品中無論是原民的服飾、刺青、生活方式等都以嚴謹的態度進行創作,透過漫畫紀錄快消逝的歷史,每一部作品都為臺灣歷史漫畫的推進而努力著。

邱若龍老師繪製作品。 圖片來源: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文化局表示,新北市有很多才華洋溢的漫畫家,每位漫畫家因不同的時光背景、生活經歷,發展出獨具特色的創作風格,『藝漫新北創作人生』一書不僅收錄了邱若龍的逐夢故事,還有創作膾炙人口《烏龍院》的敖幼祥、單幅漫畫家第一人的蕭言中、《黑白俱樂部》的傑利小子等40位漫畫家的介紹,並分享了漫畫家們珍藏的照片及各式各樣創作作品,引領大家一窺新北市漫畫家們創作心路歷程,歡迎民眾上新北市政府文化局網站(http://www.culture.ntpc.gov.tw/)及新北雲端書櫃(http://ebook.ntpc.net.tw/index.jsp) 閱讀。

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