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島嶼音樂季 感受熱島樂謠美學之旅

台灣的花蓮、臺東和日本的沖繩有著相近的文化特質和一樣樂天奔放的生活型態,同樣是沿著太平洋熱帶洋流共生的親海島族們,即使說著不同的族語,但音樂和熱情卻成了共通的交流語言。由文化部所屬國立臺東生活美學館舉辦的島嶼音樂節,成功地引領了三地音樂人及當地民眾深入體驗了來自不同地域的生命力與文化美。

圖:文化部
圖:文化部

島嶼音樂季自2014年開始在臺灣花蓮及臺東舉辦,引進了豐富的沖繩音樂,2015年則是帶領臺灣團隊移師到沖繩辦理。目前乃以長期常態性的規劃來思考,是以一年在臺灣花東地區辦理,隔年於日本沖繩地區辦理的方式進行交流,成功的將花東多元的原創音樂散播出去,也與沖繩村落社區交流並締結友好的互動關係,今年2016,除了吸引了4團的沖繩音樂人來此交流,沖繩読谷村渡慶次區、儀間區均將派員來臺觀摩交流。

而今年活動回到臺灣花蓮與臺東辦理,內容包含了沖繩、花蓮及臺東三地音樂人現場音樂會、音樂人工坊、座談會、在地體驗等,讓沖花東三地優秀的音樂人深入對話,互相分享不同風格的音樂,刺激創作的想法與廣增見聞,本次更加強化了音樂人工作坊的對話深度與頻度,沖花東三地音樂人將於臺東愛人錄音室參訪時現場錄製音樂成果,以臺灣原創音樂擁有的活力與成熟度,不再限於本地,更能向外擴散。

本屆的島嶼音樂季,除了吸引了4組優秀的沖繩音樂人來臺交流,更有曾獲金曲獎的堅強演出歌手陣容:阿努(2014「最佳原住民歌手獎」)、Nawan(2011「最佳樂團獎」Matzka單飛樂手-阿修),以及今年甫公佈入圍金曲獎的 巴賴(2016「最佳原住民歌手獎」入圍)等。十天活動包含了沖花東三地音樂人現場音樂會、音樂人工坊、座談會、在地體驗等,讓大家充分感受今年初夏的熱島樂謠美學之旅!


已發佈

分類:

, ,

作者:

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