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海底畢業典禮 勉畢業生莫忘海洋資源及共同維護

台灣四面環海,海洋資源豐富,但多數民眾卻不常親近海洋。台東縣綠島鄉公館國小於22日以別開生面方式舉行104學年度海底畢業典禮,校長王邇翰、主任豐鏡洲,以及十一位畢業生與前來觀禮的學生家長,上午9時30分整裝完畢後應聲撲通入水。另外,明(24)日上午也將辦理畢業成長營,九點從公館港下水出發,十一位年僅12歲的黑潮小勇士,畢業前必須跟著爸爸或媽媽,一同划獨木舟,繞著陪伴他們成長的故鄉綠島一圈,全程約28公里。

圖:台東縣政府
圖:台東縣政府

畢業典禮前,學生們藉由幾次的週末,放棄假期到學校參加「水肺潛水」特訓,只為了參與他們最期待的第三屆海底畢業典禮。本次活動由台東大學體育系溫卓謀老師與莊鑫裕老師所帶領的戶外探索團隊全程籌劃與戒護,讓畢業生安全順利潛入海裡,領取小學畢業證書,完成這項挑戰。

典禮當天,畢業生於綠島鄉的石朗潛水區,依序揹上氣瓶,潛入水底5公尺處,參加屬於他們最獨特的畢業典禮。海底禮堂除了有魚兒一同歡慶外,畢業生更需要游過一道繫上氣球的紅地毯,向校長、主任們領取畢業證書,拍下畢業照。
 
24日的成長營於上午九點舉行祭拜祈禱等下水儀式後,孩子們從公館港出發,穿越樓門岩,經柚子湖、哈巴狗與睡美人岩,於溫泉港上岸,晚上在紫坪露營區紮營過夜。翌晨,划過大白沙、南寮港、燈塔、中寮港,於公館鼻附近的火船岩,讓孩子們體驗跳水,最後將獨木舟划回公館港完成成長營挑戰。
 
公館國小校長王邇翰表示:在離開學校前,讓每位孩子潛入海底領上他們這六年認真學習所換來的畢業證書,主要是期許孩子能保留他們純真奔放的海洋之心,不管未來到哪兒學習,發展如何,都能莫忘這片海洋。
划獨木舟的過程,就是想讓孩子可以獨立在海上克服所面對道的挑戰。同時,藉由這個成長營的活動,潛移默化傳遞團隊合作的概念,也讓孩子更了解綠島這片海,更親近綠島這片海。


已發佈

分類:

,

作者:

留言

發表迴響